空汙議題!告訴你對抗細懸浮微粒PM2.5小常識!!

2018-04-18

覺得空氣品質不好嗎?近日空汙議題再度引起大家關注,台中市環保局對台中火力發電廠核定的「生煤許可總量」減量;高雄市長陳菊昨日也宣布推出免費搭乘大眾運輸三個月,以期能減低空氣排放汙染。

 

每到秋冬季,隨著東北季風南下的境外汙染物移入增加,再加上境內的排放,造成台灣多處空氣污染指標直升,不少地區的細懸浮微粒PM2.5指標甚至達到非常不良,一片「紫爆」。

 

:PM2.5是什麼?

先來弄懂一個問題,PM2.5究竟是什麼?會對我們的健康產生什麼影響?

PM2.5是指空氣中直徑小於2.5微米的「超細懸浮顆粒」,意味著其非常微細可穿透肺部氣泡,並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。

PM2.5粒徑小、活性強,易附帶如重金屬、微生物等有害物質,且在大氣中的停留時間長、輸送距離遠,可能對人體造成嚴重的生理危害。

 

:機車腳踏車族都戴平面口罩有效嗎該戴哪種才對

空氣污染嚴重的期間,不少民眾開始戴上口罩出門,不過醫師指出,若口罩選錯、用錯、戴錯了,其實完全沒有用等於白忙一場。

 

1、各式活性碳口罩

強調添加活性碳的口罩,其實無法抵抗嚴重的空污

台大公衛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陳志傑表示,配戴活性碳口罩提升防護力,根本是錯誤迷思,活性碳口罩的功能是「避免吸入異味」,只能過濾汽機車排放廢氣的異味而已,無法過濾懸浮微粒PM2.5!

 

2、一般平面活性碳、醫療用口罩

要抗空污,這類平面、醫用口罩完全沒有效果,無法完全過濾PM2.5的細微顆粒。

市面上常見的平面、醫用口罩,僅是薄薄3~4層不織布層,通常吸附懸浮微粒到一個程度的時候,就不再具有功效了,因此建議配戴後就丟棄,這是單單只濾材的部分,但是!!這類平面設計的口罩,在配戴時是無法緊密貼合臉部,於鼻樑、側邊、下巴等,配戴呼吸的同時,空隙的地方相較於口罩濾材呼吸阻抗小,懸浮微粒則大部分通過空隙被吸進體內,造成過濾防護效果低,對PM2.5的防護力其實只有約5%~10%不等。

 

※常見醫院使用醫療用平面口罩,是用於「阻擋飛沫傳染」,並非針對濾懸浮微粒的防護。

 

3、紗布、棉布口罩

這類材質口罩過濾微粒的效果其實也有限,且大部分皆為平面設計,在配戴時是無法緊密貼合臉部,於鼻樑、側邊、下巴等,配戴呼吸的同時,空隙的地方相較於口罩濾材呼吸阻抗小,懸浮微粒則大部分通過空隙被吸進體內,造成過濾防護效果低,另外也考量到布口罩個人衛生保障也較差,建議須保持乾淨並免細菌滋生。

 

:PM2.5是不是只能戴N95口罩才有效?

其實經過認證的口罩皆能有效阻擋懸浮微粒,只是依據不同認證級數的口罩,抵擋效果80%~99.97%皆有,雖然口罩濾材防護效果有效,但很重要的一點!每個人配戴方式、密合度也有些許的不同,這也會影響阻擋懸浮微粒的效果

 

:美規N95?歐規口罩?口罩怎麼選擇?

美規N95口罩指的是過濾效果95% (指口罩濾材本身的過濾效果,不考量個人配戴方式),100顆的懸浮微粒,最後通過口罩只剩5顆,這時大家就會想,為何不配戴過濾效果100%?但當過濾效果更高,相對的呼吸阻抗就更大了,肺活量相較之下就要大一點,所以會有覺得呼吸困難、戴不住的情況。

舉歐規口罩FFP1為例,FFP1級過濾效果80%,如覺得N95等級口罩使用呼吸較困難、戴不住,可考慮選擇FFP1等級口罩。

 

:口罩使用多久要更換?有效期限多久?

口罩使用並沒有一定明確的更換時間,會依據每個人在不同環境顆粒物濃度不同,顆粒物性質不同,每個人的使用時間不同,皆會影響口罩使用壽命,但隨著外層吸附的懸浮微粒愈多,層層堆疊交織的狀況下越緻密,相對過濾效果是越使用越好,但呼吸阻抗也就越大,所以當配戴覺得呼吸困難、不舒適或口罩出現破損,建議即可更換口罩

全新口罩從製造日期起,美國有效期限為五年

 

:不覺得呼吸阻力大可以不用更換口罩嗎?

長時間配戴使用主要都會有衛生問題,或反覆用污染的口罩帶來的傳染性威脅,人在呼吸或說話時會釋放出細菌等微生物,口罩用過一次之後就變成了細菌的培養皿,因此一旦發覺口罩內部出現異味,建議即更換新口罩。

 

:口罩可以水洗消毒嗎

防PM2.5這類懸浮微粒口罩,通常用防顆粒物的過濾材料製成,其含有靜電吸附懸浮微粒能力,無論是防毒還是防塵,任何防顆粒物的過濾材料都不能水洗或消毒,否則會破壞過濾材料,使過濾效率下降。

 

想了解3M口罩款式選擇>>